close

作者: Kamollion (城篠月) 看板: C_Chat
標題: Re: [閒聊] 秒速五厘米
時間: Sun Jul 31 11:03:54 2016

原文恕刪,本文代po,朋友登入次數未滿60

身為一生新海誠迷的我,登入還沒六十天,只能請朋友代PO,又要借大大文發了,文長請
見諒。

首先回覆原PO,秒速五公分這部作品的確該把它看作一部藝術作品,我之所以將它認定為
藝術的原因,是因為它「含糊不清且每個人所能感受到的理解差異極大」

含糊不清是美感必備的,若是全部都講清楚,那很多美感也就跟著流失了。要是全部的人
都明講自己喜歡誰,那校園愛情全部都不用玩了。

但這部作品的的確確能讓人感受到許多情緒,我從五年前看了第一次,直到現在總共看了
五到六次,依然還是會對這作品有不同的見解產生。

那麼原po是因為涉世未深嗎?
我覺得未必,有時候只是單純的個人特質罷了,我原本就比較多愁善感愛亂想。遇到的多
,並不代表理解的多;理解的多也不代表體會的多。所以這部作品只是單單沒有對上原po
的胃口,上面也有推文建議去看言葉之庭,我想或許是個好選擇。

我認為新海誠最棒、最完全呈現他的風格的是秒五,但真正通俗易解、感情起伏大的卻是
言葉之庭。

那麼,秒速五公分究竟是一部怎麼樣的作品呢?

(以下有雷,想親自被虐的自行跳過)

http://www.cwfilms.jp/5cm/image/2013/topimage.png

首先,我認為看完秒五會覺得:「啊,就這樣結束了啊......。」是正常的,但若是很對
這胃口的人,大概還會因為結尾的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的完美安插而眼眶微
潤甚至大哭,然後會空虛失落一個禮拜──重點是最後一項,這是很少有作品能夠做到的
事情。

秒五整篇的風格非常平淡,利用自言自語的方式,細膩描寫一個人的思想、情緒,同時推
動故事進展。這點是新海誠最迷人的方式,從星之聲、雲之彼端,到秒五集大成,卻又在
追逐繁星、言葉漸失這樣的風格,原因就是這並不討大多數人喜愛,如原PO所說,看完之
後只感到微微的感傷,那是因為整篇的情緒就是如此的平淡,並不像大部分作品有高潮迭
起的劇情和情緒轉折,給你一個極度印象深刻的畫面、對話,秒五必須很投入在那份情緒
裡面,那份情緒自然而然蔓延以後,便會造成極度的空虛失落,和對生命的一種體悟。

在此同時,觀眾如果能對那些隻字片語感受到蘊含的意味,就又更有感觸了。舉個例(其
實我是隨手點的,所以例子不一定很好):8分15開始,貴樹說:「我們肯定會上同一所中
學的,今後也會永遠在一起,不知為什麼,就是這麼覺得。」這段話說明了年幼時他們對
愛情的天真與憧憬,對彼此的依靠與信任,相較後面的轉變,此時貴樹的想法是十分光明
的,很快地,世界卻狠狠打了臉,無理取鬧地要他們分開。這樣一句話在普通的動畫是不
會有的,但在這裡配上天門神配樂和聲優穩穩的、淡淡的語調,讓整段的情緒帶的非常唯
美。


簡單來說,這是一種非常小說式的做法,把主角的主觀感覺用自言自語的方式帶出,達到
許多一般動畫難以做到的效果。並不是中二的讓男主角說:「我們會永遠在一起的!」而
是讓他在心中默默地想著、默默地相信著。

這部作品有幾個非常唯美的編劇方式,套用許多小說常見技巧,首先是全篇使用的第一人
稱觀點敘事,相較一般動畫能有非常細膩的感情描寫,搭配到位的音樂,填補喃喃自語時
的空白,再用一張張桌布給予更容易印入人心的美感。再來是許多主觀場景描寫,我很喜
歡這類型的敘事方式,但在動畫上普遍會被認為過於文藝,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四月是你
的謊言,也是這樣一個風格的敘事手法,不過平時多是角色互動,整體步調也就明快很多
。象徵用的也不少,櫻花、火車、信、花苗決定飲料......
這一些細微的地方就各自闡述吧!真想聽我的意見的話再來打。


再來說第一章,櫻花抄

我想這章大概是三章之中大部分人看了最有感覺的一章,先用分離、通信,帶出過去的天
真,帶回現實的無奈,貴樹決定去找明里,卻又遇到大雪,遙遠的旅途,不停的轉車、停
駛、轉車、停駛,無盡的折磨著他、也折磨著觀眾,最後終於到達,見了面,才讓人放開
心中一口氣,但值得注意的是最後在櫻花樹接吻的劇情,從22分44秒開始:「那個瞬間,
我彷彿明白了永恆、心靈、靈魂這些東西的存在,我覺得我們理解了彼此十三年來所有的
一切,在接下來的那一瞬間,卻是難以忍受的悲傷,明里的溫暖和她的靈魂,要如何去珍
藏、該帶往何方?這我都無從得知。我很清楚這之後我們也不能永遠在一起,那巨大的人
生、那渺茫的時光都無可避免的攔在我們面前。」

試著去品嘗、咀嚼、思考這段話,那是多麼的美麗卻又令人痛苦,這便是過於成熟的他
們在那時候就感受到的、過多的人生。他們早就習慣了分離,在求學期間不斷的搬家,所
以他們更能理解相隔之後的人們是多麼難以相聚,甚至相愛,因為那距離感並不是用一句
我愛你就可以消彌的,那吻,甚至讓人覺得悲傷,因為必定要分離,因為這世界必定是如
此的不講理。另外值得注意的就是,兩人的信最後都沒送出去,代表著他們一直以來的
思念確定是傳達不到了。

第二章,太空人

這是以花苗的角度去描寫遠野貴樹這個人,有點像是普通女高中生的暗戀,卻又有些不同
,花苗不停的在徬徨迷茫,而她認為這樣的自己必須完成某件事才能告白,或許很多人會
覺得這是一件很蠢的事,喜歡就告白啊很難嗎?是的,很難,對許多太過自我糾結、信心
不足的人是很常見的,一件事情的達成才能給自己一個肯定與理由,去做那些平時不敢做
的事情。但是在最後她卻沒有告白,引用之中一段話,從46分41秒開始:「遠野君給人與
眾不同的原因,我終於有些明白了,與此同時,我也清楚的認識到,遠野君的眼裡沒有我
的存在。」她總是認為貴樹擁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那是因為他總是獨自看著遠方,但那
遠方卻其實是自己無法拋棄的一個執念罷了。再回到貴樹的觀點,上頭有人回說認為男主
角太中二,那我想你是需要好好去看看那些商業大片,所謂中二到底是怎麼回事了?

貴樹最核心的人格就是「專情」,這樣一件事情明明大家都極力吹捧,但實際上看到貴樹
如此之後有什麼感想?這就因人而異,自己想吧。「太空人」這標題下的原因就是貴樹本
身的縮影,面對浩然無垠的太空,卻盡全力地把這麼一個龐然大物拋去,即使知道什麼也
不會回來卻還是粉身碎骨地前進著──這就是貴樹這麼多年來在做的事情。

第三章,秒速五公分

這裡又用了一個超級好的倒敘,「此刻回頭的話,我強烈感覺到,她也一定會轉過身來。
」她也確實轉頭了,但是世界卻如此無理的要他們錯過,是的,世界就是如此無理取鬧。

再接到劇情,多年以後的貴樹變得孤僻,因為對於世界的等待、希望都化作絕望,甚至將
自己封閉起來,不再深觸任何感情,「我知道自己到了極限,於是辭去了工作」,這便是
貴樹不停逼迫自己的個性在最後終於得到體悟與紓解。然後接上片尾曲,片尾曲下之前的
兩人相切式的自言自語是整片的經典所在。

「昨天的我做了一個夢,很久遠的夢,在夢裡我們還只有十三歲,那是在覆蓋著一層厚厚
白雪的田園,民家的燈火遙不可及,只能看到零星兩點,在積起的新雪上,只有我們的腳
印,接著,總有一天可以再一次共賞櫻花,我和他都是堅定不移地,這樣認為。」貫串起
第一篇結尾,兩人其實仍舊記得,但明里選擇走出過往,尋找真實的情感,貴樹則停留在
過往,逼迫著自己,直到無法堅持。而最後面電車結束,對面已經沒有人了,貴樹才露出
微笑,這笑便是對所有過去的解脫與釋懷,然後轉身繼續往未來邁步。

為什麼看了會失落?

因為你會理解到等待不一定能有結局,堅持不一定會成功,有時候必須要自己放下。當年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是剛失戀,所以對於單方面的執著很能體會,總會在心中默默想著要這
麼繼續思念著對方,直到最後現實會把這份妄想打破。第二次看的時候開始能夠體悟放下
一切之後的感覺,卻又覺得這樣的作為太過自私、愧疚(即使對方已經不愛自己,還是會
對自己不愛對方感到愧疚),再之後看便會一次又一次被拉起這些思緒,每次都有些微的
不同,不過一次比一次還要在意裡面的細節倒是真的XD


一個半小時一次打了三千字,最近一次看這部又是半年前了,或許會有一些地方不夠完善
,歡迎各位跟我討論,或是提出自己的見解。其他作品也行,新海誠的作品我都很喜歡,
原PO提到的命運石之門我也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i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