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nda0106.jpg


大蕭條有多可怕?吃草根 撿垃圾… 活得像"畜生"
鉅亨網查淑妝‧台北綜合報導
2008 / 11 / 13 星期四 14:15

「千百萬人只因像畜生那樣生活,才免於死亡。」記錄美國歷史的《光榮與夢想》中這樣慘不忍睹的描述美國大蕭條時期的民生狀況。

新華網引述《廣州日報》報導,1932年,約有 200萬美國人到處流浪,其中有25萬以上是在 16-21歲之間。這些被當時媒體稱為大蕭條時期的「漂泊無依的人」中,有兩手空空的佃農;有因為大旱 3年、離鄉背井的農場主人;有一大批剛從大學畢業,找不到工作的青年;還有突然失業愁眉不展的中年人帶著生病的嬰兒,到處奔波,居無定所。

這些人當中不乏衣冠楚楚的中產階級,意氣風發的銀行行長或者曾在著名報紙上發表評論的名作家,他們在夜裡敲門討飯或蜷縮在城市排隊領麵包的人群裡。

這是1929年「黑色星期二」開啟的大蕭條時期,美國人真實生活的一個縮影。據1932年 9月《財富》雜誌 (Fortune)估計,美國當時有3400萬成年男女和兒童沒有任何收入,接近總人口數的 28%。這還不包括1100萬戶農村人口在內。

有人徹夜守在底特律職業介紹所門口,有人為了找工作步行了 900英里。這聽起來有點危言聳聽,卻是真實上演的故事。曼哈頓六號大街某職業介紹所招聘 300人,確實有5000人來應徵。華盛頓州確實有人到樹林裏放火,為的是人家能雇他當救火員。

生活變窮了,省錢度日奇招百出,男人的刮鬍刀磨了再磨;自己動手捲紙煙,要不就抽「翅膀」牌一角錢一包的煙;為了省電,改用25瓦燈炮。孩子們撿汽水瓶到商店退錢,一個兩分;上麵包店排隊買隔夜麵包。婦女把舊被單縫了又縫;媽媽把自己的衣服改一改給女兒穿;收到的聖誕卡保存起來,明年改寄給別的朋友。

在農村,特別是中西部的農民,生活極其慘淡。由於農產品價格慘跌,大量農場主破產。千百萬人只因像「畜生」那樣生活,才免於死亡。賓夕凡尼亞的鄉下人吃野草根、蒲公英;肯德基州的人吃紫羅蘭葉、野蔥、勿忘我草、野萵苣以及一向專給牲口吃的野草。

城裡的孩子媽媽在碼頭上徘徊等待,一有腐爛的水果蔬菜扔出來,就上去跟野狗爭奪。蔬菜從碼頭裝上卡車,她們就跟在後邊跑,有什麼掉下來就撿。中西部地區一所旅館的廚師把一桶殘菜剩羹放在廚房外的小巷裡,立即有10幾個人從黑暗中衝出來搶。

甚至有人全家走進垃圾推撿骨頭和西瓜皮來啃。因為蛆蟲多,芝加哥市有一個寡婦在撿東西吃時總是先把眼鏡摘掉,眼不見為淨。

1929年10月29日的那一天--黑色星期二,紐約證券交易所裡所有的人都陷入拋售股票的漩渦中。股票指數從 363高點驟然下跌40個百分點,成千上萬的美國人眼睜睜的看著他們一生的積蓄在幾天內蒸發殆盡。

這天,是美國證券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是美國歷史上影響最大、危害最深的經濟事件,影響波及西方國家乃至整個世界。此後,美國和全球進入了長達10年的經濟大蕭條時期。

79年後的今天,金融海嘯從美國席捲而來,大蕭條的影子似乎若隱若現,身處全球化的我們沒有理由不心生戒備。



轉自鉅亨網
http://www.cnye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i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