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標題應該是小記大財神決選面談,不過今天的面談過程讓我想這麼寫

這是一整天的流水帳,非常長,不夠閒請不要點XD

請容我分為面談前跟面談過程兩部份

-----------------------------------------------------------
PART1
其實我本來很猶豫要不要為了10分鐘的面談特地坐來回六個小時的客運

後來想了一下反正藻類報告回台北也能寫就成行了

沒想到以前常常塞車的226今天順暢無比花不到一個小時,三點十分才輪到我,兩點十分就到

協會在距101兩三百公尺遠的一棟大樓裡,那層樓的走道經過設計,特別窄但是很有科技感

一進去就看到一個西裝筆挺用了很多髮蠟的人,應該是第一個面談者

協會辦公室內的小姐招呼我坐下後稍微提醒了我一下面談應該說些什麼

接著我就邊看真菌邊等,過程中其他決賽入圍者陸續到達開始斷斷續續的聊天

一共有八個入圍者,不知道為什麼比較少,可能是快考試了吧,三男五女,我排較後面

其實裡頭面談外面多少聽得到,我聽得到第一個進去的人面談時評審說的話:(大概內容)

[你的財務計畫要籌50萬?你不覺得以大學生而言要付出的代價很高嗎]有點大聲的中年男聲
(os:這麼屌?我的計畫只有他的1/25啊.....死定了>"<)
[我暑假時會去找找打工....巴拉巴拉後面沒注意聽]第一個進去的人

似乎被轟得有點慘,第一個人就面談了兩倍時間

出來後聽到他跟其他人說:[因為我是財金系的所以老師說要高標準,大學生一個月花一萬多塊很正常啊]
(os:難怪ptt會戰大學生的生活費)
之後陸陸續續其他人進去,我邊喝小姐泡的茶邊看書順便聽他們說話
諸如:
[hi~你怎麼來的啊?]
[你是哪一組的啊?]
[對了,有外縣市的來嗎?]其中一個問協會人員
[有啊,有一個中興的]協會人員答
(os:不會吧....)
[你們下禮拜上課要記得交作業喔,老師你們上課都看過了,放輕鬆]協會人員對他們說
然後不曉得第幾個進去的時候裡頭傳來評審的聲音
[你們這些政大的要不要乾脆包一台車來啊]

...........還有很多,歸納如下

1.除了我之外其他幾乎都是台政的學生,有幾個是財金跟財管系等商科學生
2.協會有在政大開課,所以多少都認識
頓時有種滅自己威風的感覺orz

快輪到我的時候脫下外套站起來晃晃,看到一個台灣地圖上面用圖釘釘了很多個地方,圖釘上有寫校名

是中華民國財金智慧協會(屬非營利組織)目前服務到的範圍,感覺超有擴張地盤的氣勢XD

小學到大學都有,不過大學出了台北只有花教大,雄教大,台東大學,其他全部是台北縣市大學

結束時有跟協會的小姐稍微提一下,有機會希望協會也能來中興開課

拿了一本協會的學生手冊,裡頭有像是上課用的投影片

舉凡記帳,收入支出儲蓄的概念,個人信用的問題,購買高單價物品的問題還有投資的介紹

攤開講師的名冊就能知道通通都是實務上真材實料的重量級人物,許多是董事長及總裁,總經理

回來的感覺是其實大家都是大學生,差別不大

但是學校資源好,加上有強大的協會在提倡理財概念,未來的貧富差距就從現在開始啊!!!
-------------------------------------------------------
PART2

我一進去訪談室,像我想像中的面試場景,一張桌子,一邊是三個評審,另一邊是我

順序是女男女,左邊的評審老師像財金版葛媽,中間的老師像吳聲海老師再過十五年,右邊是個年輕女老師

以下請容我用左中右來當代稱

[你是生命科學系的啊,是在做什麼的呢?]中發問

[是在做生物科技,基因轉殖,組織培養等生物相關的科系]

[喔~我一直以為是跟宗教有關探討人類生命的呢]中說

[看來我們離開學校二三十年很多事不知道呢]左笑

[是怎麼知道這個活動的呢]中問

[是在期貨選擇權版看到的]

[原來那種看板也有轉貼我們的訊息啊,你怎麼會對這種活動有興趣呢]左問

(os:就等你問這句話!)
接下來我有點忘了我到底說了什麼,講了很久又很緊張>"<
大致是提到以前高中二類班一票人跨考一類跟三類的事與我二下開始以來的變化
接著進入正題問我有關我寫的財務計畫上的一些問題
可能是因為我列的計畫是以有把握達成的來做所以當初規模比較小
評審老師們能問的問題在我天天記帳的過程中已經想到了
總之是開源的部分我已經盡我所能了,節流的話基本上我已經快達到"小氣大財神"的境界...
(俺近一年來天天晚上睡前框啷框啷的算錢記帳可不是記假的,真的很有用可以改善自己的資金控管)

[你說你有小用幾千塊在操作,是在累積經驗嗎?]中問

[是的]

[我是你的broker的話應該會不想接你電話吧,太小了]左笑

然後我稍微解釋了一下費了我一番功夫弄好的全線上交易流程,不用麻煩我的期貨broker
再談談我自己對這領域的看法

[基本上你是個還蠻聰明的孩子,很能控制自己掌握財務狀況]左說
(被誇很開心,不過當下我已經緊張到沒感覺.....)

[你提到你想成為交易員,其實我跟旁邊這位老伯,其實他是我同學啦,我們就是做這行的]左指指中
(什麼!!!!我本來以為評審老師會是相關科系的教授,沒想到是....驚嚇指數70%)

[而老伯是在香港金融中心作外匯的操盤手,他的部位可是有兩三億美金的喔!]左指中
(什麼!!!!驚嚇指數100%)
[沒有啦.....再多一點點.....]中靠向椅背抬頭緩緩的說
眾人笑
(那不就是上百億台幣..........驚嚇指數破表!)

[我也在台北的某單位服務,基本上做這行很講求資金的控管]左說

[像這波下來到六千點的時候一堆人看到跌了三分之一會忍不住進場,事實上那是不對的]左說

[老手套反彈?]我問

[對,還有,既然你希望做這行,那就盡全力擠進金融相關單位去認真學習這學問,如果失敗了要做別行也別把這件事當作副業在做,我認識這麼做的沒一個有好下場,曾經有人跟親朋好友募了不少錢來做,前兩年賺了不少,但是之後很慘]左說

還談了不少但是我沒辦法很詳細的都寫出來,大概1/3面談正題,1/3我在回答問題跟寒喧,1/3跟我談操盤相關的事

[聽了這些今天絕對值回票價喔]右笑

<面談結束>

雖然很多概念在OP板都看過了,因為板上太多神人的關係,副業那邊稍微有點聽不進去

但不能當副業的確是沒有錯的建議,畢竟存活的那些人可能不到1%,都是死人堆爬出來的

真正的優秀trader面對面願意教我與提醒一些事情讓我很開心,真的感到很榮幸^^

對於我這種超小咖,小咖到不能再小咖的人來說,是莫大的鼓勵,我未來二十年內的目標...

回程公車上看著許多附中學弟,南港高中,女生制服蠻好看的市大同,以前很憧憬的中山女高,小綠綠等學生擠上車

回想才兩年多前我也是天天跟他們一樣在這班車上擠沙丁魚似的通車上下學

過去我覺得人生是有階段性的,自從我上了高中後跨上了一步,之後卻一直沒有更上層樓的感覺

不是這幾年完全無意義,不後悔當初想考獸醫系,只是我再也找不到那種篤定的感覺

就像是一直在做布朗運動一樣.....找不到自己的明確方向

120非財金相關科系的學生要進犯112等名校專業科系學生的禁臠真的不容易

雖然一樣是沒什麼把握,但是經過今天,這種篤定感更加強烈

今天面談最後的名次我已經不怎麼在乎了,因為我得到了"big piece"~

keep walking(舉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i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